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天空的沈思錄】論領導----識人和服人(一)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作者:天空



明朝故宮城門遺跡(圖:天空)
          歷史上成功的帝王,其身旁幾乎都有得力的人才輔佐。周文王及武王能夠以弱搏強打敗商紂,得力於姜子牙的輔佐;齊桓公能夠稱霸諸侯號令天下,得力於管仲的輔佐;劉邦能夠以弱取勝力克強大的項羽建立漢朝,得力於蕭何的輔佐;劉備一介平民卻能建立蜀漢鼎足三國,得力於孔明的輔佐,唐太宗之能成為歷史上的一代賢君,得力於魏徵的輔佐;另外,劉伯溫之於建立明朝的趙匡胤;狄仁傑之於武則天……等等,例子不勝枚舉。



      當然,反面觀之,歷史上因不得其人而失敗的例子更是俯拾皆是。許多朝代之所以朝綱不振國勢衰頹;甚至於皇帝自己丟掉性命,江山拱手讓人等等,原因都在於皇帝身旁不得其人。

      無論是外戚作亂還是宦官為患,為什麼那些敗壞國家的奸臣總能身居要職呢?原因就出在貴為最高統治者的皇帝身上。
 
      因為皇帝不懂「識人」,所以誤把奸臣當忠臣,忠良當禍害。也因為上位者無法「服人」,所以不但良才遠走它處,下位者更是個個虎視耽耽,伺機取而代之。

所以,一個朝代或國家的興衰,往往都取決於上位者是否能夠做到「識人」和「服人」這二點。 

能「識人」,才能找得到真正的人材,並因材任事,成就大事業;能「服人」,這人材方能為你所用,並竭盡其能,無所私留。衡諸歷史,此二者往往缺一不可,否則終不能畢其全功。

然而,這「識人」和「服人」畢竟不是容易做到的事,所以,歷史上賢明有為的君主也就不多了。

 

不僅政治上如此,在商場上道理也是一樣的。無論現代的管理學如何地運用組織架構的建立,試圖消除領導者人治所可能帶來的風險。但實際上,一個企業體的成敗關鍵,通常還是繫於領導人的身上。所以,對於一個有企圖心的企業領導人來說,「識人」和「服人」同樣是很重要的課題。

 
      至於個人呢,運用的狀況雖不一樣,但道理卻是相同的。「識人」,關係到每個人的交友抉擇,職場抉擇和認識自我的生活抉擇等。而「服人」,關係到每個人的人際關係,以及在群體裡所能發揮的影響力。

 

能有「識人」和「服人」本領的人,無論他在哪個領域都會是卓越而傑出的。


1 則留言:

  1. 我就是沒有識人的本事,所以總是選錯老闆入錯行。難怪都老大不小了,還是一事無成啊....(下午茶)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