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男爵的咖啡專欄】咖啡的傳播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作者:男爵


咖啡樹的幼株(圖片來源:男爵)
 
咖啡最初的傳播,
 
得力於四處征伐的軍人。

 
咖啡自從被發現了之後,由於它的神奇效用,慢慢地便在依索匹亞高原上盛行起來。後來,甚至變成了依索匹亞軍人提神的必備聖品。

就因了這層緣故,當西元七世紀依索匹亞統治葉門的時候,咖啡自然也隨著軍隊被引進了葉門。


葉門開始種植咖啡之後,由於它的地理位置正緊鄰著依索匹亞,天然條件也十分適合咖啡樹的栽植,因此初期便有了很好的收穫,自然環境適合再加上咖啡的日漸受到歡迎,更開啟了葉門較具規模的咖啡種植業。發展到後來,基於經濟上的利益,葉門的摩卡港更成立了咖啡業的組織,來管理各種咖啡出口的相關事宜。

如此的發展,讓葉門成了世界上第一個有史可考,大量人工栽植咖啡的地方;同時也使葉門港變成了全世界咖啡出口的知名大港。

 

也許有人會好奇,第一個人工栽植咖啡的地方,為什麼反而不是依索匹亞呢?筆者也曾想過這個問題。以我們的瞭解,答案也許很簡單,因為在依索匹亞境內,隨處遍佈著許多野生的咖啡樹,以當時的需求來說,根本不須要人工刻意的栽植,或許因了如此,原本是咖啡樹發源地的依索匹亞,其人工大量栽植咖啡的歷史,反而要比鄰國葉門晚了許久。

 


咖啡小語:
大體上研究咖啡歷史的學者,都贊同咖啡樹原生於依索匹亞境內高原的說法。事實上一直到現在,依國境內仍有許多的野生咖啡樹。市面上也還有許多打著所謂「依索匹亞野生摩卡」的咖啡。


1 則留言:

  1. 嗯,喝了那麼多年的咖啡,了解一些咖啡的知識,感覺挺好的。希望男爵再接再厲,多寫一些關於咖啡的文章,讓我們這些咖啡迷共享之。-------(下午茶)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