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男爵的咖啡專欄】哪個大師發現咖啡豆的?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男爵的咖啡專欄】
 咖啡豆是怎麼發現的?

作者:男爵

很多人也許都不知道,咖啡豆的

發現,其實要歸功於依索匹亞高

原上,一群有點貪吃的羊兒……

台灣南投的惠蓀林場也有一座小型的咖啡園

        

你知道嗎?

神奇的咖啡,

竟是一群羊兒無意中發現的………

   

        很多人一定都很好奇,究竟是那一個聰明的古人,能夠發現「咖啡」這麼好的東西。


        當然,由於咖啡的歷史久遠,到目前為止也沒有人敢確定地說,究竟咖啡是由何方神聖發現的;因為古籍中有關咖啡的記載相當多,我並不打算在這裡一一細說。因此,下面要告訴大家的,是一個關於咖啡起源最常被提及的說法,而這也是筆者個人最喜歡的說法——這個說法不但傳神,聽來更是十分的有趣。

        這個故事,就發生在非洲的依索匹亞高原上。


        那大概是西元七世紀左右的事,那時依索匹亞綿延的高原上,正散居著以放牧為生的阿拉伯人。

        話說有一天的傍晚,一個牧羊童正準備趕著他的羊兒們回家。他像往常一樣,吹了幾聲口哨並學著「咩」、「咩」地叫了幾聲之後,便好整以暇地等著四散的羊兒自動地歸隊。誰知等了半天,大部份的羊兒並不理會他的叫喚。這是件十分反常的事,令他覺得相當的奇怪,畢竟他和這群羊兒也相處很久了,牠們從來都不曾如此過。

       想著想著,牧羊童便爬到一塊地勢較高的大石,他站著四下眺望了一會兒,遠遠地見到大多數的羊兒都聚集在一處,便放心地循著方向走過去。當他走到了羊兒的地方時,眼前所見的情景卻令他目瞪口呆——在這兒覓食的羊兒,個個像著了魔似的,一會兒到處亂跳,一會兒又不斷地互相磨角高聲嘶鳴。

         他試圖去催趕牠們,但羊兒卻一點也不理會。眼看著夕陽已快西下,他只得辛苦地左趕右趕,一再地吆喝。還好這群興奮的羊兒,隨著時間的過去也逐漸地平靜了下來,牧羊童才得以順利地把羊群趕回家去。

         接著一連幾天情形都是如此,最後牧羊童終於忍不住好奇心,決定要查清楚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那一天,他先把羊群再趕到先前覓食的地方之後,便耐心地跟著自由覓食的羊兒到處走。最後,牧羊童發現,覓食之後的羊兒,總會群聚在不遠的一處灌木叢裡,嚼食一種如櫻桃般的紅色果實。而且在食用了那些果實之後,便又叫又跳,活力旺盛。

        牧羊童覺得十分高興,他終於知道令這群和他朝夕相處的羊兒,著魔般叫鬧的原因為何了!同時他也覺得很不可思議,這麼一個小小的紅色果子,竟然有著如此大的魔力。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他自己便試了幾口。果真,在嚐了這種果實之後,原本疲累的耳軀頓時又變得精力充沛,和剛剛簡直判若兩人。有了這樣奇妙的經驗,牧羊童便在趕著羊兒回家時,順手摘了幾支長滿紅色果實的枝條,並把這種神奇植物的事蹟告訴首領們。

            首領們便令人把這種漿果收集起來,並製成了一種泡製劑,供族人們喝了之後,在夜間祈禱時能保持清醒。他們並為它取名為qahwa(卡瓦)。

        不久後,這樣的事情便慢慢地傳開了。但鄰近的一家修道院,那個位高權重的院長卻懷疑這些果實是「魔鬼的果實」,便下令把這些果實全部丟進營火裡。不料這些果實在燃燒之後,竟然釋放出一股令人興奮不已的香氣,連在場的這位院長都無法抗拒這股果實燒焦的香味。於是便又命令趕緊從火堆裡將這些果實撿回。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終於發現將燒焦的果實加上水,加熱之後形成的液體,便是一種絕佳的飲料。

 

當然,人類是如何發現第一株咖啡樹的,由於年代已十分久遠,早已無法考查。上面我們所說的這個故事,不過也是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而已,是否屬實,我們也很難去証明。

對於咖啡的起源,目前我們比較能夠確定的,大概就是——咖啡樹的發現,應來自於依索匹亞高原,而且是經由羊群所發現,再由阿拉伯人流傳開來的!

當然,另外還有許多關於咖啡起源的故事。或許哪一天,愈來愈進步的考古學界還會有更多的發現哩!

 

咖啡小語:
咖啡最早被記綠於九世紀波斯的醫學文獻中,但直到十一世紀才被著名的醫生和哲學家Avicenna重新喚起。他提出咖啡對腸胃具有某種的功效,並可抑制胃酸。
後來的阿拉伯人為了對抗宗教的禁令,便將咖啡豆進行了焙炒、並以特有的方式來製作,使它成為一種飲品來出售。在當時,這種咖啡熱飲料被稱為chaube,除了可以令人提神之外,也被用來治療胃痛或當利尿劑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