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男爵的咖啡專欄】咖啡樹的品種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作者:男爵

很多人對咖啡的印象,都只停留
在咖啡豆上;如果你想深入瞭解,
那麼得先從認識咖啡樹開始………
 

咖啡樹的品種

 


陽光下正在花期的咖啡樹(圖:男爵)
        講到咖啡,大家的印象或許都只停留在那一顆顆青綠色或深褐色的小豆子。

        就一般人實際的經驗而言,到coffee shop喝杯咖啡時,能看到的大概就是烘焙好呈深咖啡色的熟豆,或者頂多也是青綠色的生豆。有時也許能從牆上掛著的照片,看到些咖啡果實、咖啡樹的樣子,但總還是讓人一知半解。

        對於一個喝咖啡的人來說,或許眼前的咖啡好不好喝比較要緊,也不用太去理會咖啡豆怎麼來的;但如果你是個對咖啡有點興趣或想從事咖啡相關行業的人,那麼就不得不去瞭解些植物學上專業的知識。



        從植物學的角度來看,咖啡樹是一種常綠灌木,在「界、門、綱、目、科、屬、種」的生物分類法裡,是屬於「茜草科」裡面的「咖啡屬」。

        這是比較學術性的講法,大家也許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因這裡要談的是咖啡品種的問題,為了釐清很多根本的概念,我們不得不從這個比較學術性的分類法說起。

        話說回頭,我們看上面那個分類裡,在「屬」的底下還有個「種」的分類,這個「種」的類別,簡單地說便是我們常講的品種的意思。

        大概瞭解這些之後,大家或許就比較能夠明白,在「咖啡屬」的底下其實還有許多不同的咖啡品種。

        沒錯!在這個所謂的「咖啡屬」裡,大大小小還包含了數十個不同的咖啡品種。品種看來雖不少,但真正受到我們人類青睞的可不多,其中有被人們拿來當飲品食用的,也就只有以下三種——「阿拉比卡種」(Arabica)、「羅布斯塔種」(Robusta)、「利比瑞卡種」(Liberica)。
 
        人類種植阿拉比卡咖啡樹已超過700年的歷史,而它們的祖先來自以下二個品種:


1、     鐵畢卡品種(Typica)--是阿拉伯原種的咖啡。早期荷蘭人帶這種阿拉伯人咖啡樹在歐洲的溫室裡培育,並將它傳播到亞洲、中南美洲等地。

2、     波旁品種(Bourbon)--18世紀時,法國人將樹苗種在印度洋上的留尼旺島(Reunion,當時叫「波旁島」),結果發生變種,豆子形狀彎曲,顆粒較小,適合高地種植,風味較佳。
 
        也許有人會納悶,為什麼我們要這麼大費周章地來解釋這些看來有點無聊的東西呢?理由很簡單,這些相關的知識雖然說來無趣,但若真要詳細地瞭解咖啡,這些可是挺要緊的!我們都知道,一杯咖啡好不好喝,大體上取決於它所使用的豆子,而其實這個豆子好不好,可就關係到它先天上品種的問題了。



        目前在市面上,我們所喝到的咖啡豆,大體上不是「阿拉比卡豆」,就是「羅布斯塔豆」;至於「利比瑞卡種」的產量相當稀少,所以我們就不談它了。那麼究竟「羅布斯塔」和「阿拉比卡」這兩個不同品種的豆子,有什麼不一樣的呢?


        在「阿拉比卡豆」和「羅布斯塔豆」之間,無論是喝起來的口感或是喝完對身體的影響,都有很多不同!關於這方面,下次再來和大家好好聊聊,這兩個品種的咖啡豆有什麼比較明顯的差異,以及如何簡單地來做判斷。





盛開白色花朵的咖啡樹






咖啡小語:
或許有的讀者會懷疑,怎麼有的資料上只說是二個品種,並沒有提到第三個呢?其實那也沒錯,因為其中之一的「利比瑞卡種」全世界的產量相當少,所以有的人就乾脆把給省略了。另外有一點要提醒大家,若以「精選咖啡」(Speciality Coffee)的角度來說,「阿拉比卡豆」才能稱得上是優質豆,只有極少數特優的「羅布斯塔豆」,才能列入優質咖啡豆之林。
 

 

2 則留言:

  1. 喝了20年以上的咖啡,有的時候也會因喝咖啡而有些許心悸的感覺。想問一下男爵,這是因為當時身體狀況不佳,還是咖啡豆的關係?(下午茶)

    回覆刪除
  2. 當然,咖啡豆是有關係的。不同品種的咖啡豆,其內含的咖啡因相差可高達三、四倍之多。所以,我們常講的一天喝幾杯咖啡才不過量等等,這種說法其實是不大對的,這還得看你喝的咖啡豆子是什麼才會準確。
    關於這些,我會在以後的咖啡專欄裡做比較詳細且專業的剖析。
    (男爵)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