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天空的沈思錄】論領導----識人和服人之(二)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作者:天空

南京玄武湖畔的玄武門,屬明朝遺跡(圖:天空)
  上回說過,身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便是要有識人和服人的能力。而這要怎麼做到呢?其中就包含了三個卓越領導的特質──智慧、胸襟和熱情。

       首先,關於智慧這部份,你得先儘量去除個人的好惡,才能冷靜客觀地判斷圍繞在身邊的人,誰是真正可以倚重的人材。畢竟誰的好壞不會寫在臉上,也不會老實告訴你,得全憑領導者有無慧眼去識英雄,尤其很多時候忠言不一定是順耳的。



       至於所謂的胸襟,簡單來說就是尊重與分享。身為領導者,自然享有眾人之上的地位和威嚴。雖是如此,卻不可有高高在上的傲氣,否則聽不下別人的建議,有再好的謀臣都無濟於事。歷史上多的是一意孤行、剛愎自用的領導者失敗的例子。

      另外,一個真正的人材是需要被尊重的。尤其面對那些真正的人材,領導者更應展現愛才惜才的胸襟,這樣人才能真心的為你所用。要知道,頂尖的人材,可到處都很搶手的,這種人能夠為你所用,基本上都繋乎於人情,中國古語「士為知己者死」即是如此的意思

 當然,身為領導者,還要有胸襟懂得分享團隊成功的結果。西方企業的分紅制度所要體現的便是此點。但優秀的領導者可不能只是這樣,畢竟分紅制是事後獎賞的,總是帶多了些現實的成份。領導者既然擁有較多的資源,何妨在平時多照顧那些可能是未來人材的人,如能在其困難時幫助他,這種雪中送炭式的恩情,才是人材將來為你效忠的最大原因。

  歷史上,齊桓公是體現卓越領導一個很好的例子。在公子小白(即齊桓公)和公子糾爭奪王位時,管仲當時是敵對陣營公子糾最得力的謀臣,甚至有一次還差點一箭射死了他。但在齊桓公爭位成功之後,他知道管仲是個頂尖的人材,所以不計前嫌請他做宰相。而事實証明,管仲確實是個值得託付的人材,把齊國治理得非常非常好。這更突顯了齊桓公的識人之明與用人時所展現的胸襟,能夠成為春秋五霸之首,也是自然的事情了。

  歷史上當然也有很多錯失人材導致失敗的例子。秦末楚漢相爭時,強盛的項羽之所以敗給軍力較弱的劉邦,重點就在錯失了韓信這麼一個打戰的大天才。而劉邦就是得力於韓信的幫助,才能在最後關鍵的戰役從劣勢中勝出。韓信原本是項羽的部將,如果當初項羽能夠知人善任重用韓信,也許歷史已經改寫了。

  最後,知道了人材的重要,身為一個領導者還得有極高的熱情來爭取人材。所謂「求才若渴」、「禮賢下士」等等都是這個熱情的具體表現。關於這一點,歷史上大家熟知的「三顧茅蘆」便是最好的寫照。當初劉備一知道孔明是個很有才能的人,便無論如何也要去拜訪他,而且不厭其煩風雨無阻的三次而往。坦白說,如果劉備不是這麼有心,孔明未必會跟隨劉備,不但幫他從無到有建立蜀漢,而且即使劉備死後,依然「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不厭其煩地舉了這個多例子,無非就是要讓大家從歷史的教訓裡,體會領導者如何識人與服人的觀念。當然,時代不同,做法會有所不同,細節的部份自然還可深究。但所謂「鑑古知今」,先建立好正確的概念,以後臨到用時才能審時度勢,不失章法;也較能避免見樹不見林,失之偏頗的缺點。

  尤其,這些卓越領導者的特質,不是一蹴可幾,是要長期自我培養的;而且這些特質,也沒有什麼定則可以讓你跟著做,更不是讀個幾本書就了事的,只能不斷地從實踐中去體會。

  成為一個卓越的領導者不容易,所以,很多人認為領導是一種天生的特質。其實不然,只要有心,懂得上面所說的觀念,假以時日,你也可能是來最卓越的領導者……………

 

1 則留言:

  1. 說得是挺有道理的,但是……天空,我看還是別儘說這些硬梆梆的道理了。來點你的小說吧!我最喜歡看你的小說了。(下午茶)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