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柚子賢的生活記事本】讀書心得報告--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柚子賢的生活記事本】
 
讀書心得報告----
文:柚子賢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Mitch Albom  白裕承譯  大塊文化出版
攝影:柚子賢

       
 書裡的主角墨瑞說:「學會死亡,你就學會活著」
這句話字面上的意思是,能夠了解死亡的意義,並且體會死亡,就能夠明白如何活著。
 我認為實際上這句話是在提醒我們,要珍惜人生的一切,並且知福惜福,讓生命更具意義、更有價值。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害怕死亡的。對於這個最終誰都避不掉的事,從小到大很少人願意告訴我們,它究竟是怎麼回事。雖然我們時會有所耳聞某個人的死亡,但這究竟代表著什麼,或是我們該以什麼態度來面對,其實大多數人都很茫然。

當你知道有人死亡、去世時,或許有那麼一瞬間你感覺到了什麼,但下一秒也許早就認為那並沒有什麼。因為你不是那個體驗者,所以你很難想像、也很難感受。
 
在這本書裡,主角墨瑞以自己快要死亡的角度,娓娓道出許多對人生的看法,並一一分享給予他最欣賞的學生--米奇,帶給米奇的很多的體悟和警惕。

我記得很多人說過,一個快要死亡的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因為他們是到了那最後一刻才知道、學會死亡的重要性。要學會死亡,你才會知道該珍惜什麼,就算你認為你的生命還有80年,也應該要把握,才知道要怎麼活著利用這些時間做一些有意義的事,而不是醉生夢死、像個活死人般。「做一些自己覺得重要的事」,這句話有很深的涵義,也告訴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生命、透徹生命,把握時間、提升生命在生活中的價值,面對所剩的人生,不管是長是短,學會死亡,你才會真正的活著,學習去體驗這個世界。
 
 
 
後記:

這本書表面上在陳述一個壯年人只顧著追求名利和金錢一直努力的工作,在擁有金錢之餘,心靈上卻不時覺得空虛與不快樂。在偶然的機運下再度與大學教授重逢,並且在教授生命的末路上,理解死亡,送教授最後一程。但在深處卻是在表達一個人面對死亡的態度、每個人對愛的詮釋、人與人的寬恕……。全部都是在探討人與人的相處和人的生離死別。


死亡:我覺得老天對每個人都是很公平的,人的剛開始跟結束是一樣的,不會因為人的高、矮、胖、瘦或人的美醜還是聰明才智的不同而有所差別。


愛:人的一生不可能永遠獨立,一定會有團體的合作、別人的扶持,才會更加向前努力生活,所以人生中至少要有一個願意幫助你以及愛你的人。


寬恕:寬恕這兩個字大致上就是要原諒他人的意思,看似簡單,但實際上是十分困難的。人在仇怒之際,心就會被那些煩惱、情緒所矇蔽,而看不見事情的真相,所以我們應該先學會「寬恕」,才能夠放下心中的執著。


 

3 則留言:

  1. 柚子賢,一個還在讀書的青年。有時很難想像,從這樣的一個小男生身上,竟能嗅到些許如大師一般的見解和胸襟,真是英雄出少年啊! (天空)

    回覆刪除
  2. 這本書,依稀記得好幾年前就看過了,但那時並沒有很深的印象。最近因了柚子賢的這篇讀書心得,認真地重看一回,雖然目前還沒看完,但已覺得這是本值得細細玩味的好書。
    (男爵)

    回覆刪除
  3. 讀完這本書了,第一個感覺是這是一本很好的書,值得推薦給大家。當然,我得趕緊去書店買書,因為它是值得收藏的好書。(先前看的書,是向柚子賢借的,呵呵呵)
    (男爵)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