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柚子賢的生活記事本】悲劇思想和陰暗面

轉載時,請註明出處,並尊重著作者之權益。

作者:柚子賢

大部份的人總覺得劇情悲傷才是感動,

其實不然,

感動存在於周遭,

只是你願不願意從心裡的荊棘林走出來而已。

( 美國最近又發生了令人震驚的波士頓爆炸案,諸如此類激烈手段所導致的生命傷害,在號稱全世界最富庶的國家 時有耳聞。在富庶的表象之下,這些層出不窮的暴力傷害事件,有否提醒了人們一些事?)




一個人的悲劇思想大都是人性陰暗面所生成的產物,
而且大多來自家庭環境的影響。




不論哪個社會階層的人,
身為父母總是希望小孩能學多一點東西,
因此會逼迫小孩去學習。
但父母們卻很少想過,
這些學習真的是小孩未來所需要的?


很多小孩長大後認為,
小時候被逼著學習的事物,
充其量只是父母的夢想,
或者是沒學會,做不到的事罷了!
就像一些有錢人的家長,
花大把的鈔票讓小孩讀私立名校,
多半也只是為了自己的面子,
能在金錢之外,
再取得多一點的掌聲。




很多家長為了小孩付出了很多,
卻不知家裡的氣氛對小孩來說才是最有影響力的。
如果家裡總是有人爭吵,
或是家裡的人久久才回家,
小孩得不到家的溫暖和家人的愛,
久了心裡自然會長出荊棘來,
而當荊棘變成荊棘林時,
就很容易出現了所謂的陰暗面。



在往後的日子裡,
只要有不順遂的事,
或是悲傷、憤怒、恐懼等負面情緒產生,
進而引發荊棘的出現,
那時人的理性和善性便很有可能被這荊棘埋沒,
進而出現傷害別人或自己的行為。



小孩會離家出走或長大後不喜歡回家,
很多都是這些情形所造成的。



另外,
有些人其實很厲害,也很優秀,
可以看出這世界被扭曲的地方,
進而也想改變它,
但當他熱切地想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時,
卻發覺自己沒有那麼大的力量,
於是備受挫折,覺得自己很沒用,
這時受到陰暗面的影響,
心裡的荊棘不斷壯大,
最後內心產生突變,
人格扭曲,變得很極端。
很多聰明且很有才華的人,
最後卻步入害人害已,自取滅亡的路,
這種心理層面的影響往往是最根源的原因。



回觀我自己,
也有一些悲劇思想的成分,
有時候莫名其妙就覺得很無力,心情低落,
而且覺得世界有很多都不對。
我總是喜歡聽一些旋律比較悲傷的歌,
喜歡一些比較悲傷的影集,
大部分的人也跟我一樣覺得劇情悲傷才是感動,
其實不然,
感動存在於周遭,
只是你願不願意從心裡的荊棘林走出來而已。



總之,
陰暗面是從小培養出來的,
我相信父母們都不願意培養出一個魔鬼的。
那麼多點時間關心自己的小孩,
家庭多點和樂與歡笑,
這些,對一個小孩的人生來說,
會比考試的成績更受用的。

3 則留言:

  1. 我還蠻喜歡近代西方哲人尼采的精神三變說。駱駝、獅子和嬰孩三種不同的境界,確實也是一絕。建議柚子賢不妨可以涉略參考。 --------天空

    回覆刪除
  2. 我和你一樣總是會有悲劇想法
    但是我會聽一些愉快的歌曲
    讓自己愉快些
    讓自己好過點~~
    建議柚子 可以試著聽一些愉悅的歌!

    回覆刪除

和大家一起分享你的看法吧!